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Coursera(Michigan) Python Week1,筆記與心得簡記

Python Week 1 在有驚無險的狀態下順利(?)完成。

開課第一天進場時,發現第一週內容是驚人的兩頁 21段,很嚇人。
(後來才曉得安裝程式,有分 windows 8/vista, Mac/others...不用全看)
(Week 2 影片在週六就上傳,超快速!是下週的進度啊囧)

當然是分開聽。
但摸熟介面後,中途發生了剪髮痠痛事件、FB木馬事件、
web cam 安裝失敗事件、桌機安裝程式等事件,
後續 1.1~1.5 課程、作業與小考,花了六天才全部搞定。

先簡敘上此門 coursera 可能會遇到的困難:
(1) 全英文講解:
      勢必要練英聽,還要自己補強速讀和語法等。
      而且不同區域,有不同口音,更不易聽。
      即使 youbute 右下角可cc字幕,仍只有英文字幕。
      對英文普通的人而言,會有輕度理解障礙 (速度 + 轉譯 + 聽懂)。

(2) 新域用語:
      各領域有不同專用名詞,或常用語法。
      以英文新接觸一門技術,有回到大一讀書的感覺。
      但現在 google 和 線上輔助系統更為方便,所以只需多花點時間,就能理解。
                       
(3) 馬上跟著實作:
      自己卡在 1-4 段。
      那時課程暫停,跳出安裝 Notepad++、Python 2.7.6版(和上課程視同款)。
      找到、安裝、測試,OK後,再回到影片跟著學寫。
      速度跟不上又不常英打,一直出現 key 錯字的低階錯誤 =w=


(4) 筆記:
      根本來不及筆記,直接截圖。一整段聽完再整理。

(5) 分心:
      即使關掉其他網頁,但在「聽課」的過程中,很容易稀哩呼噜沒懂,
      或是想著聽完課要幹麻,什麼東西好好玩,一下子就會分散失焦,
      然後就繼續聽不懂 =w=

大概是這一週「還不熟悉也不適應」的狀態,
造成進度延遲的原因。

不過老師很努力把教材弄簡單,且通常開課第一週都是歡樂週,
重點在講述課程進行、上課評分方法,以及「思惟(Mindset)」。
真的來這兒學,不是只學技術。
老師強調的,是「思考術」。
更親民或商業的翻譯,是「遇到問題,(你的大腦)如何解決」。

Mindset.
Think about the problem a little bit differently.
It's not so important about how largest the number is,
but also to think about how your mind attacks the problems.


以下是Week 1 重點摘錄:
==============================================================
‧使用者(Users)與程式設計者(Programmers)的差異,在使用角度不同。
‧程式設計者知道方法、學習方法、並嘗試建立或使用新的工具,
 由內部 (inside) 執行,讓工作或電腦能更有效率、或能更有幫助。
 也幫助其他人有更好的使用體驗。
‧用 Human body language 類比「讓電腦了解的語言」,
 輸入什麼→運作→產出。出現錯誤時,是電腦不能理解你的意思。
‧(硬體介紹:CPU, RAM, USB, SD...etc.)
‧(軟體安裝 step by step:Notepad++、Python)
.Python 基本畫面、程式撰寫概念、語法錯誤(Syntax Errors)、修正(fix)...等。
‧先帶出 Chapter 1~9 的概念 (初步了解課程安排的邏輯架構)。
‧作業有 peer grade (同儕互評)。
==============================================================

其實課本這種東西(free PDF download),就是讓你自己看的。
老師說明核心概念與各章基本操作後,細節可以自己讀。
程式也有了,掌握概念,就能自己練習。

『不要以完成 homework 為滿足。』 (多作一點)
『跟著老師上課(不要害怕),有問題就提問,團隊會解決。』(安定感)
這兩個點,在工作上、到未知領域、學新東西時,都有異曲同工之妙。

上完課後,看了 course map 真的超威!
五大洲加上海中孤島,都有課堂同學啊!
『和全世界的人一起學 Pyth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