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稽核想想) CIA Part III - 應試策略篇


確認報考時間

大部分人上完協會課程後,會興致高昂的報名。但初次報考光是資料審查約要 1.5 個月,很多人就快忘了自己要考試這回事。報名完成後,報考考科審理又快 1 個月,若沒有每天準備,老師上課的內容早已過  3 個月、記憶剩不到  10%.

若以 年為期,可用時間倒推法安排自己各科的考試時間。為求保險,連 fail 卡  3 個月才能再次報考的時間,也要估算進來。

報考時段務必與工作忙碌時段錯開,不然改一次時間就是USD 75 元,折合 TWD 2,250 元。報考後,要記得把  PearsonVUE 的通知資料存好、記得應考日期,繼續每天的考試準備。



交通、住宿與休息點

在台北新北的考生比較沒有大問題。但是中南東部遠道而來的,就辛苦了。除了交通接駁辛苦,還有市區交通轉乘 (住飯店也是)。若當日通勤或飯店較遠,可以考慮在試場外選一個休息點。筆者每次考試都會在旁邊的 7-11 做最後準備或考完檢討,餐點盥洗無後顧之憂,有 交保護費 買餐典飲料也沒被趕過。

提早些到比較能有時間應付突發狀況,最遲最遲在考試前 15分鐘一定要到,完成身分確認動作,並調整情緒應考。



充足精神,仔細作答

一次考試約 2~2.5 個小時,要是精神不佳,很可能發生看錯、選錯、甚至睡著的悲劇  (何必花 TWD 6,000 元去吹冷氣睡覺還腰酸背痛)。讓體能與精神維持在良好狀態,順利作答。



答題時間

考試時平均 1 題可用時間不到 60 秒。實際上簡單題目 5~15 秒即可完成。較長的計算題 4~9 分鐘不意外,但此類型題目非常非常少。定下心來穩穩作答。看兩遍不懂的就先跳過並下旗標。可以先把題目作完一輪之後,再回頭解旗標題目。若已經開始計算,頭已經洗下去,耐住性子算完。有極少的題目真的要算上  分鐘,此時不算完,不一定有下一個充足的  分鐘。完全不會的題目當然沒懸念,就是賭四選一,這種題目也非常稀少,但真的有遇過 (考四科年代,題目裡會混雜約  15 題的測試題,但你根本看不出哪些是測試題,都要想辦法答對)



答題技巧

題目一定要看清楚,有的問「最好的」、「最不會是下列哪種」,字體不一定全不粗標,仔細看題後再選答。

的確有兩個都對的答案。但一定有一個比另一個更優。一定要選最「適題」的答案。

消去法。不管是 A B C D 還是 I   II   III   IV 複選,確定錯誤就排除,有時即使是不會的題目,答案也會很快出來。

台灣的實務作業常因為權變或便宜行事,並不會全盤照著國際規範執行。所以工作經驗雖能作為參考,但不能直接以台灣工作經驗作答。



善用旗標

參考用法:第一輪使用時,沒選答的作旗標;判斷完是無法確認的二選一,挑一個判斷為正確的答案,並打旗標。很多題目有明確兩個根本是錯的答案,剩下兩個在選要更小心,不要「隨便選一個之後再檢查」,因為可能會沒時間檢查。可以確定沒問題的,不標號。



確實檢查

筆者應考時寫完一輪平均剩下  45~60 分鐘,通常沒辦法完整檢查一遍。所以務必在答題時就一次答對。若平常沒有檢查的習慣,則最後至少留 20 分鐘,檢查所有旗標,以及漏答趕快補答。確認自己會的、該對的都要對。應拿但沒拿到的分數很可惜。



接受結果

拿成績單講平常心都是假的,有 PASS 才是真的。若 fail 也要安慰自己,準備得還不夠。fail 只是目前的狀態,未達標就是要繼續努力。



回家自我檢討

出考場大概氣力用盡,通常不易記得出過什麼考題。但如果行有餘力,還是可以回憶出現哪些題目、自己怎麼回答。哪裡準備的不夠。如果成績是 PASS 或許可以跳過此項,但如果是 fail 則務必要回憶自己卡關的錯誤大概在哪裡,之後才能再補強。

這個部分大概是最難也最容易被忽略的。但如果不去回想自己在哪個範圍跌倒、哪個觀念不清楚、哪些判斷不適當,那下一回還是可能在同一個地方跌跤。

每年都會有熱門考點,考過一次後也大概能注意到主辦單位愛考哪些、怎麼考、哪個地方特別難。即使考科順利 PASS,這些自我回顧,也有助於其他考科的準備。






最後...


考過的好處

參加協會年會時,名牌多了一張專業身分的小貼紙。專業知識增加,能運用並改善現行工作實況。知道目前國際標準作業模式與整體實作架構。在思考上更有脈絡,判斷問題點更準確。可以更有條理的剖析問題,提出對策。也能有效提升自信心。領取公司的獎勵金 (看公司和部門有助升遷 (每個發證單位都會這樣說



考過的 不良 影響


有些人低調考過也不一定讓公司知道,因為只要一說,也難免會出現 變厲害了嘛、比較會考試有什麼了不起、考過有什麼用不也就這樣、那一套公司用不到等言閒語、工作調整或潛在敵意增加 很多的關心。考過後會發現國際實務與觀念在台灣 硬是不一樣 仍有待推行與調和的空間,不過專業底子強化,如果所在環境許可,也能自己把國際實務慢慢導入作業與組織中。

( 考過,閃亮亮貼紙 GET !!! )


3 則留言:

  1. 參加會議時,
    這閃亮亮的標誌,實實在在地可愛,榮耀!

    回覆刪除
  2. Ming Fang
    妳文章寫得真好,受用無窮!
    借分享!

    回覆刪除
  3. 一些舊心得僅供參考,可分享~
    有同學很喜歡這個小標誌唷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