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稽核想想) CCSA 準備心得


有考友問到了 CCSA 的準備方式。


在四科年代,多數人考 CCSA 是為了直接抵免一科。同樣的準備時間,能入手兩張國際證照,是非常合算的選項。也是備考的動力。在目前三科無抵免的年代,願意報考 CCSA,筆者以為,若不是公司或單位強制要求,那一定是對稽核工作有真愛。


準備基本心法和前述三篇相同:

(稽核想想) CIA Part I - 決定考試篇
(稽核想想) CIA Part II - 考前準備篇
(稽核想想) CIA Part III - 應試策略篇


基本上上列心法可用於 IIA 各類證照之準備,也可套用於其他國際證照考試,例如 CISA, PMP... etc. 但較不適用於國內各種技術士考試。技術士考試的術科,評核的蠻嚴的,但都會事先列出並公告考試審查重點,是著重實際操作的考試。


那為什麼還要另外寫一篇?因為準備內容雖然只有一科,但有其難度。所謂難,是因為 CCSA 內控自評的整套觀念與作法,台灣實務上鮮少使用,對考生而言是較陌生的領域,難以用工作經驗作驗證對照。


在筆者四科的年代,CCSA 考題中,約有 35% ~ 50% 和舊制四科 CIA I & II & III 相關的應用考題。範圍略有重疊。CCSA 內容,主要是考「內控自評」的目的、原理、觀念及作法,也會出情境題讓考生進行判斷。但 CSA 內控自評,和台灣現行的內控自評是非常不同的概念,後面會做說明。此外,考科改制後,則不得而知。詳情請各自運用資源詢問確認。如果考法沒有太大變化,就仍是「準備兩科可考三科,多得一張證書」的概念。如果 CIA I & II 已合格,準備 CCSA 相對較容易通關。



準備


1. 課本:筆者當時主要用 2本:內控自評實務指引 (綠色封面)、國際內控自評師考試中譯本參考書 (藍色封面)。考試就像打仗,既然要通關,就該有最基本的武器。請自行確認資料版別,以最新版資料內容應試。


2. 協會課程:考試人員比 CIA 少,因為更小眾,所以開課次數更少,需把握。推薦上周老師的課程,講解清晰有條理,也有考型解析。專業內容由專業講者指導,課間認真聽講、有效率吸收、隨時可以提問,免去自學的磕碰、節省時間。


3. 自律讀書:上課認真,課後安排時間重新研讀講義與課本。練習題要做,還要每個提目每個選項確實檢討。考前一天或考試前,把 CSA 整個觀念架構做迅速的總複習。


4. 疑難提問討論:不管準備哪科,這是大家最苦惱的項目。很多人怕問了被笑、被當笨蛋,所以不敢問。但實際上,在考過之前,只有「你會的題目」和「你不會的題目」。不會的題目,只要在考前理解了、搞懂了,就 OK.  從來沒有「笨問題」這種事。上考場前,會的越多,錯的機會就越少,離達標的距離,就越近。


( 非當事題目,僅為示意圖。
練習答錯慘兮兮,要了解為何會答錯。)



重要提醒



筆者認為, CSA (內控自評) 更近似品保的「品管圈」觀念,而非家平常「稽核各單位已作完的工作 (事後的查檢)」的內容。工作討論會 / 促導會 是  CSA 的其中一種手法,此時稽核人員主要是「促導者/協力者」的角色,而非「檢查者  指導者」。要充份了解這個差異,準備考試時才不會混淆。


另外,常見的重要觀念,如「促導式的工作討論會」核心概念、流程、成員挑選...等;「電子投票系統」;「前導式 (pre-pilot) 工作討論會」;不同種討論會的差異與優缺點;CSA 之優勢...等,都是準備時必然會讀到的內容,要好好把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