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稽核想想) CIA Part II - 考前準備篇


書籍

考試用書包括但不限於下列:

1. CIA考試課本中文版( 17th, 3)
2. 國際專業實務架構  (IPPF) 中文版。
3. CIA 模擬考題本。
4. 題目練習。

英文能力不錯的,也可以搭配原文書做參考。



讀書計畫

衡量自己有的時間,依考科拆分讀書與答題的時間。有些人是讀完後答題,有些人是先作答再回頭檢討,都行。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就好。


每天務必要排出可讀書的時段。如果能每天早上或晚上空出完整的  小時,暫停使用手機與網路、沒有工作干擾、不用煩惱小孩,讓自己慢慢習慣每天唸書、答題、檢討、思考。重複兩個禮拜,就會形成習慣,也就能更自發的準備。


有做過專案管理的,或是有 PMP 證照的,也可以把考試當成小專案來執行。安排季月週日進度,自我管理進度與學習成效。



題目練習

增進答題熟練度很重要。每次的考試題目與應考時間,簡章都有公布,簡單計算就能知道一題有多少時間可作答。如果還要再檢查,或是清理旗標 (待確認題目,可用時間就更少。題目一定要做 (教材各章 + 題庫本,而且一定要確實檢討。考前也要模擬實際答提時限,務必練習到有餘裕全部答完加上全部檢查一遍以上。
       

上面的步驟確實執行,經驗值就會提升,答題的速度與題感也會增加,上考場時就比較不容易緊張。耐挫力也會提升。筆者曾經練習模擬試題  100 題錯  41 題,因為沒認真讀,成績當然會反映出來。練習時滿江紅都沒關係,都還有時間把錯誤的觀念改正。觀念越清楚,越能提高自己的勝率。


要不要海量練習,看個人。有些人會去找不同國家的考題作練習,也有人把教材題目和模擬考題類題作完就考過。題目練得多,當然能加強熟練度與答題速度。但若未確實逐題逐項檢討,很容易落入「做的多錯的多」的打擊之中


答題,練得精比做得多還重要。



疑難討論

平常練習答題時,如果看完解答仍有疑問,就要主動找人提問討論,讓自己確實了解題目與對應解答的意思。CIA 考試是沒辦法背答案的,因為不同的出題方式、和不同的選項替換,答案就會不同。務必理解考題題意以及答案原因。



心情

很多人都低調考試不讓公司知道,因為只要一說,常會出現 工作太閒、考有什麼用、考得過嗎、還沒考上啊等言閒語或是工作調整 來自各方的關心。準備考試的路很辛苦,但整個鍛鍊的過程是值得的。集中火力有效率的考過,可以有效降低自己身心壓力與經濟壓力。如果能獲得家人的支持,更無後顧之憂,務必要感謝家人的支援與體諒。


( 手邊的參考書,非必需 )

2 則留言:

  1. 請問您手邊的CIA考試用書是否有意要出售呢??

    回覆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