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稽核想想) CIA Part I - 決定考試篇


其實之前有想過,若真要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做些什麼,大概是協助同樣在準備考專業證照的朋友們。當初也是同梯同學互相幫助戶相討論,才能在期限內順利考過。

但真講起來,不很會教也不是很有耐心。與其說想幫助別人,不如說是想給自己找點事做,會更誠實些。想試試看自己能做些什麼。

於是先把五年前考試的心得翻出來,重新整理。


=========================  進入正題  =========================


國際考試遠比台灣背多分型考試難上很多,精確的說,是「不能用投機取巧猜題背題的方式應考」。但也是這樣,才能以「適當的理解、釐清問題、找到最適對策  (解答」的方式鍛鍊腦力,選出答案。


整個過程是專業知識的累積、運用,以及思考邏輯的訓練。


要考過 CIA 並不容易,因為這基本上是個自學自立的過程。有人能問能請教當然很好,但更多時候,大家是在工作出差家庭生活之餘做準備。如果是家有小孩或長輩的考生,能自由運用的時間,就更少了。


以曾經記錄自己考試歷程的過來人,提供一些招式做為參考。



心態

考試不是考身體健康的。既然決定要考,當然就一定要考過。沒有這種決心的話,看到這裡就可以按左鍵退出了。人生苦短,不用多花這些錢和時間虐待自己。


大部份人準備考試都是孤軍奮鬥,也常因為出差、忙著照顧家庭、甚至是應考考科  fail 就逐漸退縮。但只要一放棄,就前功盡棄,所投入的時間、資金、精力,通通變成沉沒成本。


要相信自己會考過。然後準備到讓自己順利考過。



時間

決定要考,再審視自己手邊的資源。相對於資金,大家的時間更有限。所以第一要務就是設定自己在多久內考上。依自身的情況設定期限,才不會無止境的準備、或無止境的延期、或是四年期滿全部重頭來過。


以筆者的狀況,是設定在一年內完成,也順利考取。雖然證照有四年內考過即可的長時限,但建議最遲不要拖過兩年。一股作氣,再而衰,三而竭。人一拖,就無法集中氣力去拚。作戰推遲的壓力,以及考試沒過的壓力,會層層堆疊。


久戰,不利。


確認可用的時間,再分科分章節,安排讀書計劃以及模擬練習等進度。




資金

決定要考,當然要盤算「至少要花多少錢」。最基本的協會課程  (推薦上課、中文課本  (建議自購,要運用時手邊就有參考資料、報名費、考試費、申證費等等。還先不算上課交通住宿等費用,以及請假報考的機會成本。在考四科的年代最低也要  TWD  50,000~ 60,000,能讓一個人到日本或東南亞自助行一趟有餘。


既然要一發中的,當然就不要給自己留下「上場暖身」的選項。一次考試費 USD 200~240,折合 TWD  6,000~7,200. 而且一次 fail 就是個月後才能重新報考,曠日費時又傷財。更不妙的是,  個月後可能忘記報名。所以若不充分準備,那不如把錢花在美食或旅遊,讓自己更開心。



激勵誘因

可以給自己設定獎勵,這樣能有動力持續準備,也比較不容易放棄。例如考過就買自己平常捨不得買的東西、或是給自己一趟出國旅遊。筆者自己是設定電鋼琴,想著考過就送自己禮物的概念。

自己經過一番努力達標,當然值得給自己獎賞。


( CIA 考試是 Level up 的歷程 )

4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你把考試的心態講得真是精準啊!
    我要用你的分享,來鼓勵、督促自己!

    回覆刪除
  4. 過來人嘛(茶) 考試壓力真的很大。祝考試順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