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好好玩之 2015 台大簡報課 PTT 動畫設計大賽 ─ 一起為教育作公益

葉丙成教授在台大開設一門簡報課程,
目的是為了加強學生簡報以及溝通的能力。

這門課有一項作業,就是 PPT 設計大賽。
去年與前年是 PTT 動畫設計大賽,同學把作品完成後,
上傳到 youtube 讓全世界人進行評分。
喜歡的就按 like ,不喜歡的可以按 dislike.
(可惡 youtube 比 Facebook 可怕啊 (掩面))
Like 越多表示被越多人認可與喜歡,就能高分。

這根本就是 PPT 線上生死鬥啊 (抖)
但不是真的和同學直接互鬥,而是各自端出好作品,
百花爭放、爭奇鬥豔。
也便宜到我們這種沒修課的的一般民眾。
( 去年 2014 台大簡報課 PPT 動畫設計大賞,由此去)

看著漂亮的影片、流暢的動畫,新奇有趣的劇情、會心一笑的哏,
除了各種靈光巧思、神乎奇技的作品水準,
每一段短片,也都是同學們努力、努力、再努力的結果。

去年小猴最喜歡的幾個影片 (太多只能列出超~~級~~~喜歡的前三名):
棋靈王Cytus 歌劇魅影超級瑪莉台大版
進藤光借過~~身為佐為的粉絲,當然是放他的特寫哈哈)

除了跪著看完,還有一種衝動,很想問教授「非校生能不能也修課?」
但考量到要自我推薦 (Why me?)、要從四五百甚至上千人中獲選、
(沒錯,這個一時衝動的問題,是此課程的 FAQ.)
再和一群天才與人才上課、按時跟課、作業高壓 (不想輸人)...、
心理強度不夠者,還是像小猴這樣守著螢幕幫忙投票就好  XDDD

葉教授其實非常厲害,一直不停思考:怎樣才能讓學生燃起學習興趣、欲罷不能?
而不是每日到校混混渾渾噩噩終日、沒有動力、磋跎時光、無法發揮能力?
教育的本質是什麼?目的是什麼?怎麼樣達到、怎麼樣協助?
也在教育工作中、探求問題根因、致力排除與解決。
所以葉教授致力於推動台灣的翻轉教育 (心得文請另參此)。


今年,2015年,簡報大賽新作品又即將開放投票了!
每年都令人期待啊!!!
( 好東西一定要幫推。不能只有我看見 XDDDD )

教授鑑於「動畫也做了好幾年」、「是否能讓 PPT大賽能有更實質的助益」,
於是今年的作業,連結了與教育、公益相關的議題。

讓同學們(製作者) 以作品引導觀眾群(評分者),
去接觸、去關注更多台灣更迫切需要被知悉的議題。

============== 以下引用 2015.10.24 葉丙成教授粉絲團 ==============

【每日臉書三分享,一起為教育作公益!】
台彎有一群很可愛的年輕人,他們看到台彎教育許多令人憂心的問題。
他們選擇了不坐視,不放棄世俗爸媽認定的高薪工作機會,
全心全力的投入「均一教育平台」、「為台灣而教」、「DFC台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
努力為臺灣教育付出。

為了解決教育資源的落差、偏鄉教育的嚴重問題、臺灣孩子解決問題的低落,
他們用心耕耘,幫助了許多人。他們做出了許多好東西、好服務,
但社會上還是有很多人不瞭解、甚至是誤解。

我們能幫助他們的最好方法,就是讓更多人知道他們做的事情對臺灣有多重要!

現在大家即使不花錢,也可以為臺灣教育盡一份力。台大簡報課的同學為了幫助他們,
過去這三週焚膏繼晷、熬夜爆肝,為這些熱血的公益組織,用 PowerPoint做出了 25部
資訊視覺動畫。在接下來的八天,我們每天會分享出 3部影片。

在此,Benson請求臉書上的朋友、學生、還有不認識但透過臉書文章結緣的大家,
我們一起來幫助那些熱血投入臺灣教育的公益基金會的熱血夥伴們,
讓他們的理念透過您分享台大同學所做的影片,被更多台灣社會上的人看到。

我們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如何利用他們的資源,幫助更多需要被幫助的人!

如果您認同,也願意幫助這些為臺灣默默付出的公益夥伴,請大家每天看到我們新
 post的 3部影片,舉手之勞,每天幫我們分享其中 2-3 部給更多人看到。

希望大家能幫我們。在這八天能一起創造出超過百萬人次看到這些理念的機會!
感謝大家!!
============================================================
( 新思惟之友陳志金醫師特地作了投影片推廣,亦撰文分享。)




引起注意、知悉現況、初步解方、尋求支持。
進而讓有興趣、有資源、有想法的人們,能分工合作,帶來改變。

上面這段很眼熟嗎?
其實在工作場域也類似這樣。
只是各職務比較沒這種概念,尤其在前線打仗單位與後勤基礎單位。

「限時中精要表達現況、問題徵點、急迫性」
「提出可行方案」
「以精簡流暢的方式說明(包括必要的包裝)」
「提出核心理念、說服他人」

延伸思考是小猴作業時的基本發散功能。
許多事與物是串連在一起的。只是我們不一定能看到隱約連結的線。

閒話不多說。軟墊準備好了嗎?前往影片區吧:

(1) 「他們用PPT幫TFT做動畫讓大家都驚呆了」:
      Teach for Taiwan by 李宜、李威、蕭佳琪 (PPT)
( 為台灣而教 PPT 簡報,由此去。旁邊清單列表亦為參賽作品。)

(2) 「Every Child can Design a Better World」:
      Design For Change by 劉祐瑄、楊尚蓉、蕭季威(PPT)
( Design for Change PPT簡報,youtube 網址。)


(3) 「均一:學習的階梯」:均一教育平台 by 林家宇、徐正憲、毛弘仁(PPT)
( 均一教育平台 PPT 簡報,由此去。)

若想直接一口氣看完,可前往:2015台大簡報課 NGO動畫大賞
並對你欣賞的投影片,投出你的票  :)

想 follow 葉丙成教授:葉教授臉書粉絲團網頁

祝有個歡樂與熱血的週日假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