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課程心得) Growth Hack 入門心法班

看到  Xdite 把課程調整為「Intro to Growth Hack」入門款,又加開場次,就立刻報名。


IT RD 也沒有產品,為什麼要來聽課?
去年從「你被服貿了嗎」網站,開始追蹤 Xdite 臉書及部落格
也很幸運跟到去年七月敏捷專案實務課程。
就發現  Xdite 能把複雜困難的東西講到外行人聽得懂、有條理清晰的邏輯、
總能明快打中問題核心,提醒並提出solution直率不浮誇的表達,
務實的「實作→發現問題或不足→排除問題、改善調整」。
光是這幾點,再加上朋友推坑、入門課沒有不參加的道理。

而且,不是只有實體產品,才需要推銷。
我們在向外推廣想法、尋求認同時,一樣是在「銷售產品」。

上課前還有段小插曲。
當日因提早到,會場佈置中無法進入。就和一樣早到的同學去 7-11 吹冷氣。
後來才知道遇到知名的 line 貼圖繪者美胸名模瑪姬米   畫張圖紀錄一下:D

( 一起早到,就閃去轉角7-11 吹冷氣~~)
算準時間後,準備進會場而且要順便找找一起被推坑的朋友們 XDD
也在旁邊見識什麼叫龍蝦塔  A_A
(晚餐準時 PM 6:30開始。上課不要遲到、上課不要遲到、上課不要遲到,很重要。)

( 嗯,我們絕對不是龍蝦的粉絲 XDDD)
( 傳說中的龍蝦塔,遲到就被搶光光啦!)

用餐完、也很開心和被推坑的朋友閒聊後,課程就開始了。

Growth Hack 課堂一開始,即破除迷思:並非任意題目 x Growth Hack = $$$$



找出自己熟練的主題、運用自己在市場上的強項,建立口碑。
若以企業管理角度來看,更接近「好產品、有感行銷、讓客戶買單」的概念。
能做出產品、讓客戶信任、召喚行動(call to action)、解決客訴並從中發現新商機...等,
是促成交易、拓展客群、壯大專案的方法。
並以親身實例,如鐵板燒餐廳、開課歷程等,簡易但有感的說明,讓人秒懂。
『降低疑慮、增強信心、"Call to Action"(必要時加推一把,推坑技能無誤)』。

馬上能對應自己這兩年,親身參與的搶課活動搶票活動、課程參與、課後回饋。
從另一個角度,發現自己親身參與了很多有趣又優質的行銷,
而且還因此結識台灣不同領域的強者,真是太神奇了。


今天的課其實非常快 XDDD  Xdite講話很快,但思考更快。
只來得及用相機拍照,根本沒空筆記,只能邊聽邊吸收,得快速動腦,才能跟上。


課程最末 Bonus - Growth Hack 與專案管理交互運用,看了有想噴淚。
課後投影片釋出,獲得不少回響。
( 有前因、有後果、有努力,但還是會卡關。如何協助排除?)

有很多淺白卻實用的提醒 (越簡單越難做到的概念 XP):

1.接案並非好模式。因為因應客戶要求,難以燃起員工熱情。
   接客戶案件,無固定 pattern、不易穩定產出、亦難壓低成本。
   自己聯想到代工產業的困境與轉型侷限。

2.「市場為什麼需要你?」找到客戶需求與產品服務供給的落差,
   並成為能解決這麼落差的 solution best parctice,就能創造機會、脫離紅海廝殺,
   進入 PMF甚至達到壟斷的程度。

3.解決了雜瑣和內部絆腳的問題,當然可以集中氣力往對的方向前進。
   這樣要成長不快、反而困難。

以前從沒想過創業(現在也是 XD)、或提供除了專技以外服務的可能性。
但其實不止對客戶,對老闆、部屬、同事甚至家人們,也能有相同應用。
不同的對象,都會提出他們的需求,而且他們的確只想買他們要的東西。
或許以提案的形式、抱怨的方式、針鋒相對的指責、委婉拒絕、大餅忽悠。
去發現這些表象背後「真正要的是什麼」、或是「至少不要給我們哪些怪東西」,
就能讓合作更順利。


問題與期望落差一直存在。
發現這些匱乏、不足、期望落差,找到讓大家都贏的解決方案,
就能多贏,也是共利。
這也和火星爺爺的「向『沒有』借東西」,是相同的思考脈絡。

再來就是督促自己,從實作裡,去精進這項功夫。
剩下的就是我們的事了 XDDD
遇到問題,不自陷於當下的情感,爬梳問題,找解決方案,排除問題。

不論創業或工作職涯,都一體適用。
有興趣的,下手要快


Growth Hacking 的運行模式─AARRR
Acquisition (獲取用戶)
Activation   (用戶激活)
Retention    (用戶留存)
Revenue     (擴大營收)
Referral      (推薦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